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天地>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用“声”、用“行”做好云岭“新”青年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3


李一,共青团员,来自“珠源第一市”曲靖市,是一名喜欢配音、朗诵,积极乐观、热衷创新、工作认真的“新”曲师人,现担任曲靖师范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工作站副站长,20180521班团支部书记兼班长。

作为大二的“新”曲师人,既要继承曲师人”刚正博爱、睿智笃行”的传统,也要做勇于创新的“新”人。入学以来他积极进取、脚踏实地,综合评估成绩始终保持班级第一,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获国家、学校奖助学金共计5000余元;本着学习无止境的思想,2019年以云南省第一名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新闻学(辅修/双学位);创意无限、创新为王,在积极参与到学生工作中的同时,开创易班新专栏,拍摄专题片,为学校学生思政教育形式注入了新鲜血液;施展专业技能、锻炼个人能力为目的,在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简历制作二等奖,在第十二届云南省高校广播节目联展中获“最佳节目奖”,累计获省级奖项5项、市级1项、校级16项、院级10项。广播作品先后被多家电台选用,累计创收40000余元;本着服务别人,提升自己的思想,积极加入志愿服务,带领团队为曲靖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讲解服务。

坚持初心不改,不忘学生本质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进入大学后,他在学习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认真上好每堂课,用心完成每一次作业,将学习的热情与创新的意识相结合,在专业课中创作了许多广受好评、优质生动的原创作品,在通识课中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收获知识。截至目前,平均学分绩点超3.75,专业基础课平均学分绩点4.38,两次获得“三好学生”。作为一个艺术生,他努力克服一切偏见与异样的眼光,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艺术生也有努力学习的样。

做人不可好高骛远,但也不可止步不前。为更好的服务于第一专业,拓宽视野,了解新闻传播学科理论的前沿和新闻媒体实践的最新动态。2019以入学面、笔试91分,云南省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传媒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新闻学(辅修/双学位)专业录取,接受新闻学、传播学和广播电视新闻学方面的专业教育,第一学期面授中通过全部考核,获全部学分。在中国传媒大学在读期间,他与白岩松、张绍刚等著名教授交流学习,到人民网、学报编辑部进行参观学习,参与到新闻学院组织的青年对话活动中,与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的青年讨论社会热点话题,同年又到广西大学新闻学院参观学习,参加郑保卫教授的课程讲座。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联通越来越广,想要走出去看世界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他在课余不断提高的英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规划雅思学习,到马来亚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等考察学习,与英国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积极联系。

紧抓思想与志愿服务,展现“新”青年担当

向党组织靠拢是他不变的追求。入校后他郑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处处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2019年11月从党校毕业,正在接受组织上的进一步考察。作为一名团支书和班长,他在支部工作中也积极投入,结合实际情况,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推动支部青年服务社会,支部共有30余人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中,先后荣获易班先进班集体、趣味运动集体第一名、教室美化大赛第二名的成绩,个人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志愿服务是青年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他自觉响应组织号召,积极参加曲靖市创文志愿行动,加入到曲靖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展览讲解员志愿服务中,为全市40多个主要机关单位提供讲解服务,累计服务近3000人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向所在街道村镇的团组织报道,加入到家乡的抗疫行动中,期间帮助所在单位完成了人员摸排、数据统计、卡点值守、日常消杀工作,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数名青年加入到志愿行动中。2022中国将迎来世界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在19年12月开放报名后,他第一时间填写简历投递资料,志愿加入到冬奥媒体中心,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志愿服务。

践行实践真理,拼搏创新未来

从“新”出发,开发曲师“新”易班。2019年进入校易班工作站宣传部,成为一名干事,工作中他看到了工作站发展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积极向指导老师、站长提意见、说想法,经过组织历练和选拔,先后被聘为易班宣传部部长、易班工作站副站长,荣获“优秀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迎新大使”等称号。他在老师的帮助下充分转变工作思路,在校园中打造校园红人新榜样,创新开辟学生时事评论音频节目“易声”(20期)、抖音短视频互动栏目“曲师小易说”(7期),制作拍摄了全国高校拉歌活动曲师“青春为祖国歌唱”专题视频(累计播放量超5万余次)、2018毕业季视频等,截止5月曲师易班各平台粉丝数的粉丝总量超过3万人。回顾过去,2019年5月,在曲师易班人共同努力下,获2019年度全省易班评优“十佳易班共建高校”等3项奖项;9月,策划并参与到迎新系列活动,拍摄并制作“新生街采”展现曲师新人初印象;10月,在曲师易班成立一周年之际,他作为学生导演之一筹划并主持了“‘易’路同行,有你相伴”主题晚会。未来日子里,他将与易班美好相约,“易”起发现“新”的故事。

作为专业学生,跟话筒比谁都亲近。他抓住每一次实践机会,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比赛,主持曲靖师范学院“珠源之春”新年音乐会、曲靖师范学院第十届“师蕾杯”青年热点问题辩论赛等,在2019年云南省高校广播“我和我的祖国”联展中个人制作的原创作品《声音见证发展》荣获最高奖项,作品在喜马拉雅等网络平台的完整播放量超2万人次。此外,他所制作的多个广播作品被广播电台选播,参与学院专业主持人大赛获“第一名”等。

眼光放长,踏实脚步一步一步走。他终要走出校园象牙塔,所以积极利用市场大环境来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入驻配乐网站接配音订单,成立工作室接商业演出订单,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创收超过40000余元。同时,为适应传媒新时代,他积极开拓创新思维、牢牢把握新媒体“内容为王”趋势,运营2个不同类型的公众号,在抖音、微博等平台探索发展规律,独立完成原创剧本编写、舞台故事改写,带领团队拍摄了曲靖特色系列美食节目《食尚SHOW》(节目在腾讯视频等平台播出),为2020年疫情专门制作的纪录片《48小时》、《疫情》即将上线。

尽无限可能,展未来希望

来到曲师学习的这两年时间里,他感谢每一位给予帮助的老师和同学,大二的他,或许此刻不是最优秀的,但通过上下求索的努力奋斗,终将迎来太阳花开之日。志存高远的他坚持把作为一名学生该守住的初心发扬光大,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他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和目标追求,选修第二学位并努力学英语准备雅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自己。作为当代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曲师学子,疫情期间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曲师人的精神面貌。身兼数职,从未抱怨过任务繁重,对同学热切关怀帮助,对老师尊敬有礼,利用自己所学所会,让自己发光发热。勇于创新,敢于做“新”,云岭“新”青年,展现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