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音乐舞蹈学院“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要点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5

音乐舞蹈学院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曲靖师范学院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曲师党字〔201716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拓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成果,以一流党建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特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内经常性教育成效

1.坚持经常性教育深化深化党章党规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学习,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深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深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四个意识教育,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2.对照党员标准深化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职工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表率;大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骨气和底气,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3.聚焦突出问题深化党支部重点查找和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政治功能不强、从严治党缺位、组织建设不力等问题。党员重点查找和解决党的意识不强、遵规守纪不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开展回顾检查,选树一批学得好、做得实的先进典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

抓思想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水平

4.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推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上级领导部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云南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以党员干部培训为抓手,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各种社会思潮,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入,进一步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三)抓严格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6.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管理,建立完善计划报备、活动纪实、检查考核制度,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增强三会一课效果与活力,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严格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全面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

7.科学规范党支部建设。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曲靖师范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工作细则》、《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细则》要求,推进支部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党支部认真落实《曲靖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围绕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重点工作等,积极做好基础党务台账。开展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执行专项检查,落细落小和规范基础党务工作。

8.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坚持党员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严格落实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5个阶段25个具体程序及要求。强化发展质量,严把发展关口,严格政治审查,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全面考察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具体标准,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认真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党员尤其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规定,严格审查档案材料,严格落实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实施办法,建立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和管理台账。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做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联系查找、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党费日,教育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抓补齐短板,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9.强化学院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总支会议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

(五)抓服务创新,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

10.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认真落实《云南省互联网+党建工作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党员积分制、党费收交、使用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通过规范基层党组织基础业务,推广运用基层党务电子台账,力求一个党支部有一个师生党员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上信息平台和网上沟通平台。完善党员党组织信息库,做好党员党组织基础信息统计工作。

(六)抓教育培训,提升高校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11.统筹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曲靖师范学院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选派党务干部参加相关培训和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三下乡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通过学习实践,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履职能力。

12.加强作风和廉洁建设。按照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要求,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励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勇创一流、干事创业。强化廉洁建设,加大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加强整治师德师风,坚持党风学风校风教风一起抓,严明校规校纪。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七)抓典型示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效应

13.加强服务型党组织项目建设。认真组织学校批准立项建设的1个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进行检查指导和结题,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14.开展争创一流党建活动。制定《音乐舞蹈学院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实施方案》,依托《音乐舞蹈专业大学生共产党员服务基层学校的创新与实践》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学院的艺术实践平台,打造音乐舞蹈学院共产党员三服务行动计划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

2017428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