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音乐舞蹈学院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5

音乐舞蹈学院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重点及实施要求

 

为巩固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根据《关于印发曲靖师范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师党字[2017]15号)的精神和要求,制定本实施要求

一、目标任务

(一)拓展学习内容,深化这个基础

一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

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三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对照党员标准,深化这个关键

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的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全体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整改。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重大问题上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念的力量。

、工作重点及要求

(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各党支部认真坚持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各党支部原则上每月组织1次党员集中学习

党支部要根据《音乐舞蹈学院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总支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明确每月学习篇目和具体要求,定期开展检查,抓好落实,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抓实学习讨论。强化学习效果,把学习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总支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学习讨论可以结合专题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活动开展。

(二)认真执行党费日制度

党员在每月1日,持《中国共产党员党费证》,主动向党支部交纳党费,并由专人填写党费证,党员本人签字确认,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人代交。外出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和流动党员,可通过银行转账、微信支付和上门收取等方式缴纳党费。

(三)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

党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其中,党员处级领导干部的党课应利用专题学习等机会面向全体党员师生进行。

(四)严格执行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

每年年底按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党总支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会后,积极认真地进行整改。

(五)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建立主题党日

以教育活动为载体,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党员积分申报、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把主题党日作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

(七)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带头深入查找解决自身问题。

(八)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标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预备党员教育、党员继续教育、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通过党员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