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科研

科研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一流音乐专业与一流课程学术讲座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22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一流音乐专业与一流课程学术讲座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落实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做好省级一流课程培育建设工作,深化教师对于一流课程建设内涵的理解,提高课程优质率,6月21日上午,我院特邀请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侯静宜教授在107会议室作题为《关于一流音乐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颜雄心主持,音乐系全体教师全程参与。

会议开始,侯静宜教授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出发点,从一流本科课程专业建设的国家层面,并结合我省级相关高等教育背景,分别从课程建设的三个维度——师资、教材、测试三个方面进行了对标分析。并结合我省高等音乐教育中专业建设的困难与瓶颈,引入专业建设中人才培养的其他几个重要方面。同时,侯静宜教授还结合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申报经验,详细向我系教师们介绍了一流课程的申报条件和音乐类一流课程的标准。最后,侯静宜教授引用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的一句话:“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结束了上午的讲座,这句也为我系全体教师们提供了新的目标导向。

讲座结束后,音乐系全体教师围绕一流音乐专业和一流课程的话题展开了热情洋溢的讨论。老师们纷纷交流了自己在课程建设中的相关经验与难题,侯静宜教授也通过老师们的发言进行梳理总结,并将目前取得的一些成果与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本次讲座得到老师们的一再肯定与认可。

最后,颜雄心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侯静宜教授的讲座,为我系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思路启发,大大激发了教师们建设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积极性。本次讲座活动对推动成功申报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1

2

文  董 捷/庞 江

图  肖楚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