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聚焦学生音乐师范素养 推进钢琴课程教学改革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04

聚焦学生音乐师范素养 推进钢琴课程教学改革

  供稿:周弦影

  

       2022年11月3日上午8点,音乐舞蹈学院卓越人才班期中考试汇报音乐会在音乐舞蹈学院演播厅拉开帷幕,本次音乐会为音乐舞蹈学院教学期中检查的部分内容,同时也是音乐学钢琴课程在国家教育部师范认证的大背景下,为更好的探索音乐教育类人才的培养方法和模式,首次尝试以钢琴艺术指导为考核方式的期中考试汇报音乐会。

  音乐舞蹈学院的钢琴课程为音乐方向的专业主干课程,我院教师结合本学院专业音乐学师范类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发展能力与合作创新意识的中学音乐骨干教师,培养能够唱、能够弹、能够讲复合型中学教师人才。在钢琴课程中依据声乐考试要求,融入正谱伴奏教学,将声乐艺术指导纳入钢琴课程期中考试范围内,即每个学生必须给另外一个同学完成声乐考试伴奏,才能获得钢琴期中考核分数。钢琴教师根据学生的演奏与演唱者的配合等给学生期中评分,实现了钢琴声乐课程的相互融合,并且打破了以往声乐、钢琴两门专业主干课程分别考试、分开考场的模式,缓解了声乐考试没有钢琴伴奏的压力,也从根源上解决了声乐方向学生不会弹钢琴、钢琴方向学生不会弹伴奏的矛盾问题,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师范类中学音乐教师做出贡献。

  

58085f10f175263209ab01ec27dfd24

  艺术歌曲《锦瑟》

  

847845eaa1704ced218a68e96060bed

  艺术歌曲《长鼓敲起来》

  

939fba7314e7ce000a89423098d59f5

  艺术歌曲《青玉案.元夕》

      参加本次期中教学汇报音乐会的有声乐、钢琴方向主科教师及三个年级的卓越人才班学生,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期中考核教学汇报音乐会,改用声乐伴奏的方式来考核,缓解以往独自上台演奏的压力,也让课程及考试变得更加丰富好玩,同时对自己的钢琴演奏能力、钢琴伴奏能力、舞台应变能力都获得了更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