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天地>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以“艾“之名,扭转乾“昆“

作者:何艾昆发布时间:2021-11-01

何艾昆,女,彝族,20012月出生,优秀共青团员,读于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于2019年9月入学,在大学就读期间,我曾获得过:“第六届本土歌曲创作暨展演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第六届本土歌曲创作暨展演活动优秀工作者称号,2021届毕业生夏季大型校园招聘会优秀志愿者和第六届才艺大赛优秀志愿者。

2019年的秋季,一位青涩的高中毕业生彻底地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她满怀期待,充满信心。在校期间,她将主要的目光放在学习上,但同时也把握住了大学的弹性管理制度,不浪费任何一刻时间,积极地填充自己的生活,从别的事情里吸取生活经验,工作经验。

刚入学时我就是一位稚子,我懵懵懂懂地听从老师的安排,学校的安排,按部就班的学习着,但我从没忘记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除却学习,我把大部分目光聚焦在了课外活动上,我积极地参与了一些社会公益。我犹记得,我正式参与的第一个公益活动,叫“毕业后图书馆”,那是一个与书相关的活动。我的家乡在云南,在这个年代,我的家乡仍有很多贫困山区,人人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可我的家乡,有许多的孩子没有书读,没有学上,而这个公益活动的出发点,就基于此。通过社会募捐图书和金钱,去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建起一个小小的“图书馆”。我还记得那所学校,和那所学校的校长。学校只有两栋楼,上学的孩子也没有明确地划分年级,最矮的小孩才及我大腿,更高的也不过能环住我的腰。一起工作的志愿者朋友告诉我,这个校长毕业于一所很好的大学,专业能力也不错,但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在繁华都市的生活,投入进这个偏远地区的学校,这里的小孩大部分是少数民族,老师和学生沟通,还存在语言鸿沟,可这位老师,依然一头扎进这里,扎根在这里,这一次,也和我们对接上,他想给孩子们更好一些的教育。整个公益活动大概持续了两个月,我们从发布募捐公告,到收到募捐,而后接着整理庞大的信息和书籍,购买书柜和相关的文具用品,然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里,我们去到了那所小学。孩子们的眼神是那样的兴奋,他们每个人看的书种类不同,但至少是期待的,开心的。

活动开展期间,我的同伴在和孩子们玩闹,和他们说大山外的故事,而我坐在一旁,不禁感叹着,我参加这个活动的初衷,除开这是一个公益活动外,还因为我书柜里满当当的书籍,我是书多的堆不下,而这些孩子,却没有那么多文字让他们阅读,还有那位校长,我由衷地佩服他,有那样的决心和毅力,为自己的心,也为伟大的教育。

这一趟旅程让我感触良多,也让我慢慢摸索到了自己的方向,更加努力地学习,汲取知识,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0-2021学年,我的平均学分绩点均在4.0以上,同时呢我也积极参加了其他的各类公益活动,如“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云南本土歌曲歌曲创作暨展演活动”等等,我自知没有什么出众的特长,对于学生管理方面也有心无力,所以还是将目光放到了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上。在参加公益活动之外,我也有意识地参加到一些工作当中。

我的母亲是一位基层工作者,我曾跟随着母亲去到过他们的工作地点,亲眼见证着我国扶贫事业的开展,但我只是一位青年大学生,我不可能去帮助母亲做他的本职工作,我只是安静地待在一旁,跟在母亲这批积极工作的党员身后走他们走过的路,和他们同吃一碗饭,和他们同感一片星空。企图用眼睛,用心去感受这一切。我感受到了他们工作的艰苦,但眼看着乡村建设起来,我也能感受到一丝喜悦,是为母亲的工作感到骄傲,也为建设中的土地怀有很多期待。

   当然了我也没有忘记我的本职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我参与过oppo手机品牌的大型活动主持,也担任过学校“第六届才艺大会”的节目主持,力图切身感受我未来可能会工作的行业气氛。

   我曾经读过一句诗“今朝我欲乘风去,大展雄才高万仞。”父母为我起名时,用了一个“昆”字,父亲注解说意为“昆仑”。我也愿“我欲乘风起,直上昆仑几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