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科研

科研

最美的青春献给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7

最美的青春献给党

——黎小龙原创合唱作品音乐会在曲靖举办

金鸿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由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曲靖师范学院和曲靖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最美的青春献给党》黎小龙原创合唱作品音乐会,于611日晚在曲靖师院成功举办。

黎小龙是曲靖师院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  作曲硕士,  也是云南省著名青年作曲家,作品在国内荣获诸多奖项,  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音乐会上,由李凯婷主持,柘晓燕和周弦影老师艺术指导, 曲靖师院涛声合唱团,和沾益4中珠江源之声童声合唱团,演唱了由著名词作家彭子柱、曲波、金鸿为、李烨、宋奏洪等作词的《黎明的哨所静悄悄》、《共享和谐》、《奔跑的青春》、《从那一刻起》、《珠江之源》等10首合唱歌曲,受到观众欢迎和专家好评。总体评价是,他的作品艺术品位很高,  旋律优美,雅俗共赏,普及性强。例如他和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教师、硕士、著名青年女作曲家张旭楠联袂打造的《我们在一起》,和沾益4中王茜老师艺术指导、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唐平指挥的《风儿啊风儿》等歌曲,适合社会音乐的需求,便于推广。助阵演出的云南师大附小一年级的小男生陈一立,精彩地演奏了钢琴独奏《洋娃娃的梦》, 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由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宗庸卓玛总策划,罗章斌、孙祖洪、李永惠、杨朝明策划。原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硕导、陈勇教授,和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硕导、丁煜伦教授担任音乐总监。由杨祝冬、李秋磊、李卓鹏等老师担任执排,金鸿为和李凯婷撰稿。出席音乐会的嘉宾有:云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驻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罗章斌,曲靖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女作曲家姚梦蝶,副主席、著名唱作人杨帆,云南艺术学院副教授、作曲硕士、著名女作曲家李娟,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青年教师、作曲硕士、著名女作曲家张旭楠,曲靖师院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孙祖洪书记,学院院长李永惠教授,党委李韬副书记,副院长陈郁副教授。

现场点评的专家有陈勇教授和丁煜伦教授。陈勇教授说:人声是最美的音色, 合唱是最美的人声。涛声合唱团的音色很美,和声效果十分悦耳动听,感人至深。黎小龙是有想法、有追求、有风格的作曲家,作品风格独特,品位较高, 旋律优美,织体严谨,旋法比较考究;他善于在生活中捕捉灵感,善于借助歌词的物象和意象创造如诗如画的意境;他的作品有自己的语言和语境,力求每一件作品都是全新的创造。音乐会的成功,与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丁煜伦教授说:黎小龙是我们云南艺术学院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学有所成,在读期间就有些影响了。学习作曲很难,必须是有悟性也刻苦钻研的人,才能取得成绩,走得很远、很远…

罗章斌教授对他的评价是,黎小龙是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的高才生,云南艺术学院的作曲硕士,是科班出身的学院派作曲家,神谙和声、复调技法,能写多声部的作品。因此,音乐会的成功是顺理成章的。以后,我们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将更多地主办作品音乐会,深度关注青年作曲家的成长。孙祖洪书记说:音乐会的成功令人欣慰。涛声合唱团演唱效果很好。唱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激情,歌声里弥漫着阳光路上的青春情怀。我们学院是著名音乐文学家桂涛声先生的母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合唱团,是我们学院的名片,是因为我们非常重视作曲教学,也重视合唱教学和训练。音乐会的作品很好,柘晓燕、周弦影和王茜老师的钢琴伴奏也很出色,李凯婷的主持也可圈可点。今后,我们学院还要更多地举办作品音乐会,包括独唱、重唱、器乐作品, 和器乐演奏音乐会,以教学促进音乐创作,同时以音乐创作促教学。

曲靖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姚梦蝶老师说:黎小龙作品音乐会很成功,值得庆贺。新时代以来,曲靖市的音乐事业大发展和大繁荣,得益于音乐创作的提升,和作曲家的不断涌现,从而活跃了音乐舞台和社会音乐活动。我们音乐家协会要加大力度抓创作, 特别是合唱歌曲,把创作作为灵魂来抓,尽量满足社会音乐的需求,让音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祝小龙写出更好的音乐作品。

音乐会结束后,很多观众不舍离去,那美妙的歌声不绝于耳。难忘今宵。难忘今宵的不只是作曲家黎小龙和涛声合唱团、珠江源之声合唱团的演员们,还有广大的观众,以至每一个听过黎小龙的歌曲的人…这是一场多么赏心悦目的音乐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