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学

教学

音乐教师教育卓越之路的启航——音乐舞蹈学院师范专业认证专项工作会

作者:季毅发布时间:2021-11-18

       为全面落实深化师范认证要求,重塑师范教育,11月17日,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专项会议,深入部署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副院长陈郁,传达了学院党委书记孙祖洪、院长李永惠的工作要求:音乐舞蹈学院要将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作为突破口,秉持师范专业认证的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对我院音乐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的现实评估,推动我院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内涵建设;二是通过认证使我院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保证毕业生的整体素质达到标准,并不断提高我院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副院长陈郁指出:师范专业认证提出的认证理念(即“产出导向”“学生中心”和“持续改进”)与认证标准是当前深化教师培养改革的基本依据。师范专业认证遵循的是从“院校-专业-课程”逐级下沉的思维,因此,我院在落实专业认证要求、深化教师培养改革的过程中需要从学校、专业和教师三个层面有序展开。只有经过“学校-专业-教师”等多主体共同参与、上下联动、内外发力、持续连贯的过程,才有可能实现重塑我院师范教育的目标。随后,季毅老师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我院音乐学师范专业近年开展了如火如荼的认证准备工作。时至今日,师范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思想已深入人心,成为我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和核心理念。我院广大教师在认证基本理念的指引和驱动下,开始重新深入反思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探究师范生的学习效果和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聚焦与关注培养目标的适切性、毕业要求的前瞻性、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我院音乐教师教育的卓越之路正在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