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天地>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金瑞瑞:幸福生活绣出来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07

金瑞瑞,女,彝族,1989年4月生。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杰鲁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6月毕业于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之后在曲靖市云南人家餐饮有限公司任职歌舞教练,从此踏上了民族文化发展之路。

金瑞瑞

从小就受母亲鲁翠芹的影响,特别钟爱自己本民族的音乐、刺绣等文化,特别是彝族刺绣,母亲从小就教她缝制形式多样的刺绣作品,目前,她已成为家族第八代彝族刺绣传承人,她对此感到很荣幸。记得学生时代,一放学或放假回家,她和姐姐都要帮助母亲制作民族服饰,绣各式各样的花,直至后来上了大学,参加工作,她都持之以恒把当地的民族文化,把母亲的刺绣作品带到学校,带到上班的公司,深受同学和同事的青睐。

与母亲学习彝族刺绣

2014年8月,她回到家乡继承了母亲十多年的彝族刺绣文化产业,并担任牟定县杰鲁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牟定县青年彝族刺绣创新协会会长,致力于把牟定的彝族刺绣带向更广大的市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牟定的彝族刺绣。

杰鲁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员工

回乡打造彝族刺绣文化的多年来,金瑞瑞参加了彝绣培训班、彝绣论坛、云南省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省级示范培训班、牟定县妇联2015年彝绣培训班、云南省“与大师同行·云南特色工艺·创意设计高级研修班”等培训,并都顺利结业,刺绣技艺及管理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学习及提升。2016年“三月会文化节”期间,举办了牟定首届民族服饰T台秀,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近年来,代表牟定彝族刺绣企业参加了全国各地民族文化产业博览会及彝族刺绣比赛近二十余次,并获得了云南省第二届“创青春·摩尔农庄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云南省“幸福女人绣·指尖上的记忆”彝族服饰大赛三等奖,全国青年公益创业赛“银奖”等好成绩。并在2018年10月被评为“青年创业标兵”荣誉称号,2022年8月被评为牟定县“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8年,金瑞瑞与母亲的共同努力,公司产值超过500万,成功列入国家联网直报企业,在公司不断壮大的同时,还不忘带动家乡妇女同胞们脱贫致富,让彝族女性的地位在家里得到肯定,得到提高,也让更多的年轻妈妈回到家里,让她们在家门口就有钱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身边的父母和孩子。因她的不忘初心,不服输,不忘带动家乡父老乡亲们致富的精神,在2022年,金瑞瑞被推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牟定县历史以来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人,她带着所有牟定县人民的希望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在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之后,金瑞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和使命,就像她母亲一样,打算一辈子为牟定彝族刺绣的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信在未来,金瑞瑞会用她坚定的信念和智慧的思想,把牟定的彝绣一辈一辈的传承和发展下去,让牟定彝绣之花永远绽放。

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代大会


音乐舞蹈学院

2023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