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天地>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优秀校友邢小川——我在北京冬奥现场

作者:余丽萍发布时间:2022-03-25

动静自如切换,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相结合,一枚枚子弹穿越雪原,竞技激情瞬间燃爆,现实版的冰雪猎人正上演雪地角逐。随着比赛不断推进,现场的气氛也不断沸腾。《我爱你中国》《大中国》《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一首首充满力量的歌曲回荡在赛场之间,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通过音乐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和观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同时也用音乐向世界展现中国风采、中国文化。

这正是我校优秀校友邢小川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现场的工作。在此次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赛事中,我校2014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邢小川担任现场音乐总监、场地导演。

IMG_256

燃情现场,音乐人的台前幕后

129日到313日,我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现场音乐总监工作,直到各项赛事全部结束。我工作涉及的比赛日其实只有20多个,其他的时间都是在不停地彩排和反复调试设备,尤其是像升国旗、奏国歌仪式这些过程是绝不能出任何差池的,是非常严肃的一件事。

IMG_260

在邢小川看来,自己这次的工作是神圣、富有荣誉感,且十分严肃的。在整个工作的过程中,他始终抱着精益求精、高度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

在本次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冬季两项赛事中,邢小川作为国内音乐总监,与国外音乐总监共同配合完成包括赛前两小时的热场工作,比赛进行过程中打造契合比赛节奏、烘托现场的氛围音乐,以及赛后的颁奖仪式音乐、播放国歌和退场音乐等体育展示工作中音乐相关部分工作。

在音乐选择方面,邢小川谈到,冬奥组委交给我们一个包含16000多首音乐的硬盘,音乐类别非常丰富,我们从中挑选,中英文均涉及。有电子音乐、流行音乐、爵士、民谣、摇滚、说唱、disco等等。本届冬奥会我们国家作为东道主,且现场的观众大部分是中国人,所以选择的歌曲主要以中文歌曲为主,同时不少歌曲也有浓厚的中国文化韵味。冬奥恰逢中国农历春节,我们播放了一些春节相关的歌曲,在正月十五,也播放一些元宵节特色歌曲

IMG_261

此外,不少音乐是利用中国传统乐器制作成的现代电子音乐,例如古琴、古筝、琵琶、二胡、三弦等。最后100米冲线瞬间播放的二胡曲《赛马》,就是非常具有力量的曲目,契合冲刺的氛围。

IMG_262

在邢小川看来,体育展示不仅能够烘托现场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展示我们中国的文化,展示我们对于这项运动独特的理解

随着冬奥会、冬残奥会落下帷幕,邢小川这次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作为冬奥会的幕后工作者,他再一次目睹了祖国的强大、中国奥运健儿们的风姿。尽管过年期间没有与家人团聚,但今年的春节对他而言却是格外有意义的。

IMG_263

回首时光,热血青年初心依旧

我在曲靖师院度过了四年本科,那段时光充满份量,无论是在校园之声广播站任站长的经历,还是学习的每一次课程,大学里遇到的每一位恩师,参加的每一次校园活动主持,都为我后来坚定梦想并义无反顾向前追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音乐方面的发展,以及后来选择继续考研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都与当时在曲师的时光密不可分。

略带激动的语气、历历在目的细节,邢小川兴致勃勃地讲述自己在曲师的求学经历。

记得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和文化名家余秋雨分别来曲靖师院做讲座时,我都很荣幸,被挑选作为主持人参加现场的工作。此外,我还代表学校参加了省市组织的一些演讲比赛。这些经历对我而言,一方面是思维上的提升和开拓,另一方面也是给了自己很多上台锻炼的机会,能够让自己在一次次实践锻炼中逐渐变得游刃有余。

IMG_266

主持浙江诸暨CBA复赛篮球比赛。

大学毕业后,邢小川考入吉林艺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追寻自己热爱的事业。现在,他是山西工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一名教师,同时也兼任 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北京赛区)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现场导演、赛事主持人(MC)兼音乐总监(DJ),曾参加过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等多项大型赛事。

IMG_267

主持国家奥体中心北控篮球队比赛中场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