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音乐舞蹈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5

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部署要求,研究谋划、安排部署、调研指导、督促检查本部门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贯彻落实好学校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

2.建立健全所辖党支部考核办法,抓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严肃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

3.贯彻实施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党总支书记要积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方位、全过程指导所辖党支部的党建工作。

4.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云南省实施意见,全面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5.抓好党总支和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认真开展换届工作纪实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归档文件材料齐全、程序规范。

(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6.夯实这个基础。突出思想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开展党课进基层活动,大规模培训党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7.深化这个关键。突出关键少数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教职工党员着力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大学生党员着力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骨气和底气,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学生的表率。

8.聚焦这个重点。基层党组织重点查找和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政治功能不强、从严治党缺位、组织建设不力等问题。党员重点查找和解决党的意识不强、遵规守纪不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继续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

(三)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9.加强院系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运用好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平台,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党组织政治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定的贯彻落实。

10.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定期开展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11.严格发展党员的条件和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优秀学科学术带头人、优秀党员教师双培养工作。

12.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融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作用。

(四)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13.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14.推行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曰、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继续扎实做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的查找、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15.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担负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作用,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

(五)强化基层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廉政建设

16.加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等党务工作专业能力学习。重点加强双带头人的培养选拔,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支部负责人。

17.按照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的要求,大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8.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建设廉洁基层党组织。加强干部廉政、教师廉教、学生廉学三位一体的廉洁教育。

(六)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

19.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推广运用基层党务电子台账。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本部门互联网+党建的新办法、新途径。

20.运用新媒体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实效性和吸引力。

(七)培育特色党建品牌

21.深入开展争创一流党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抓出党建工作特色,不断总结党建先进经验和典型,努力建设一流党建品牌。

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落实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部署要求,研究谋划、安排部署本支部党建工作,做到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安排、定期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抓好支部工作的全面部署和任务分解,明确支委会分工,督促支委会成员自觉按照分工抓好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好学校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

2.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量化每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次数、缴纳党费情况、实绩考核排名、考勤等内容,抓实党员评议考核,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3.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职责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4.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云南省实施意见,全面抓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5.抓好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认真开展换届工作纪实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归档文件材料齐全、程序规范。

(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6.夯实这个基础。深化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必修课,把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突出思想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开展专题党课,大规模培训党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7.深化这个关键。突出关键少数引领作用,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教职工党员着力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大学生党员着力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骨气和底气,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学生的表率。

8.聚焦这个重点。重点查找和解决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政治功能不强、从严治党缺位、组织建设不力等问题。重点查找和解决支部党员党的意识不强、遵规守纪不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继续抓好党建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

(三)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9.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自查和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围绕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重点工作等做好基础党务台账定期开展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执行情况自查和整改,落细落小和规范基础党务工作。

10.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的条件和程序,严格落实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5个阶段25个具体程序及要求。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做好在优秀大学生、青年教师、教学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优秀学科学术带头人、优秀党员教师双培养工作。

11.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融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责任,指导和帮助团组织搞好团的建设,充分调动团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党建和团建的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四)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12.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管理,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增强三会一课效果与活力,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严格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13.推行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继续扎实做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的查找、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14.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担负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作用,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

(五)强化基层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廉政建设

15.带头参加党务工作培训,认真学习相关内容,记好学习笔记,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等党务工作专业能力学习。注重加强自身日常工作的钻研,努力在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方面为支部党员做出表率、树立标杆。

16.按照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的要求,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着力解决支部党员中精气神状态不佳,思想观念、开拓创新能力与新的发展形势不适应,担当务实精神、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等问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引导支部党员把全部心思和智慧用在学习工作上,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17.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建设廉洁党支部。加强干部廉政、教师廉教、学生廉学三位一体的廉洁教育。对于党员干部,着重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岗位廉政教育、风险防控教育等,对于教师党员,着重加强教师党员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等,对于学生党员着重加强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绩观和成才观,强化学生廉学建设,培养学风端正、考试诚信、勤奋执着的优秀大学生

(六)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

18.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推广运用基层党务电子台账。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本部门互联网+党建的新办法、新途径。打破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上的界限,积极探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校园网、微博等贴近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互联网+平台,加强对党章党规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网络化水平,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19.运用新媒体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实效性和吸引力。

(七)培育特色党建品牌

20.深入开展争创一流党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抓出党建工作特色,不断总结党建先进经验和典型,努力建设一流党支部,一流党建品牌。

 

 

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

2017428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