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音乐舞蹈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

作者:沈和楠发布时间:2020-05-06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和《曲靖师范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院更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1. 疫情防控阻工作

职责内容:1.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方案,深入细致落实“三级包保”责任;2.加强线上教育教学和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网上招聘、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等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

职责人:苏静、李韬

职责领导:李永惠、柯昌平

二、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职责内容:1.研究制定“音乐舞蹈学院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2. 研究制定“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权力和责任清单”3.围绕党的“六大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18个方面,明确班子成员在每个方面的职权内容、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表现等方面的边界和要求,细化考核措施,从根本上改变过去职责不清、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不平衡、不到位的状态。

职责人:孙祖洪、李韬

职责领导:柯昌平

三、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职责内容:1.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2.从严治理党员干部作风涣散战斗力不强的问题;3.从严治理执行党的纪律不严的问题。

职责人:孙祖洪、李韬

职责领导:柯昌平

  1.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职责内容:1.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加强日常工作督查检查,杜绝一切违反党员发展的不规范行为;2.进一步整合各类党建活动,提高党建工作效率;3.加大支部规范化建设力度,年内实现全部党支部达标验收;4.党建品牌的创建思路,集中体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原则,通过号召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为标准,把师生的注意力聚焦到“德艺双馨”上来;5.通过号召教师努力出作品、出成果、出人才,明确艺术学科教师的教学科研重点方向;6.通过持续推进习近平文艺思想进基层、先进教学理念进课堂、优秀文艺作品进社区,不断提升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文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职责人:李韬、吴明林

    职责领导:柯昌平

    五、着力推进党委第一巡查组巡察音乐舞蹈学院“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职责内容:1.如实向校党委第一巡查组提交“音乐舞蹈学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明确问题清单、责任领导、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2.根据巡查组提出的要求,推进“音乐舞蹈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音乐舞蹈学院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音乐舞蹈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监督表”以及针对班子成员个人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等制度的实践,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整改任务。

    职责人:孙祖洪、李韬

    职责领导:柯昌平

六、夯实团队建设出成效,攻坚克难全力做好申硕工作

职责内容:1.夯实学院团队建设,切实做好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实践教学团队、实验中心,双创中心,融媒体中心六个团队的建设,使之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创新、内涵建设、教学管理、质量体系、教学改革、学生考研、服务地方等方面打下坚实基础,攻坚克难全力做好申硕工作。

职责人:宋子龙、陈郁、许乔贵、张更生、刘德任、

王晶晶

职责领导:李永惠

七、推进学分制改革

职责内容:1.完善完全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2.建立健全选课制、导师制、学分计量制、学分绩点制、重修制、主辅修制、双学位制等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从2020级学生中开始实施。

职责人: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汪明翠

职责领导:李永惠

八、备战云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

职责内容:1.按云南省教育厅及学校要求做好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完成师范类专业评估认证工作;2.按照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对标对表做好“五个观测点”的描述及相关工作;3.认真研究、熟知相关文件和精神。4.借专业评价,做好各专业的以评促改,借势提升,突出改进、凸显实效。

职责人: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汪明翠

职责领导:李永惠

九、加强“质量工程”和教学平台建设

职责内容:1.切实做好“音乐学专业列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2.积极申报各类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建设项目;3.开展校级教学名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卓越人才等教学项目立项建设,推动以课堂为核心的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培育教学成果奖;4.千方百计提高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和各类考试过关率。

职责人: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陈郁

职责领导:李永惠

十、师资队伍建设

职责内容: 1.拓宽高层次人才招聘渠道,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招聘力度;2.完善教师培养培训制度,提高教师培养培训效能;3.建立健全以创造力、贡献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青年教师职业发展配套政策,激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4.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和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职责人:苏静、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

职责领导:柯昌平、李永惠、孙祖洪

十一、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职责内容:1.加强教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教学纪律,完善教学监控;2.加强学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3.严格考试和毕业关、学籍管理、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建立学业预警帮扶、学业淘汰制度,严格补考制度;4.推出22项举措深化本科教改,落实“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系统部署,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

职责人:苏静、李韬、刘德任、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汪明翠

职责领导:柯昌平、李永惠、孙祖洪

十二、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职责内容:1.做细做好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本科毕业生初次、年终就业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2.建立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反馈数据平台,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3.组织参加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龙头的赛事;4.加强大学生创业创业的管理与服务,落实学分转换、弹性学制、休学创业等措施;5.做好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

职责人:刘德任、李韬、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

职责领导:柯昌平、李永惠、孙祖洪

十三、围绕实效性,增强针对性,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职责内容:1.以德育特色品牌为依托,建设“音乐、舞蹈、戏剧红色文艺精品进课堂”为引领的思政教育新格局;2.积极建设校级、省级思政课的课程建设标志性成果。建设期间,明确指标,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育人”教育工作体系。

职责人: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雷宁

职责领导:柯昌平、李永惠

十四、发挥校园文化以文化人功能

职责内容:1.以大学生艺术节、科技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平台为载体,凝练曲师文化精神,讲好曲师故事;2.创新校园文艺活动方式,精心策划系列优秀校园文化活动、演出及赛事,打造校园特色品牌文化活动,提升文化内涵与品位。

职责人:许乔贵、李韬

职责领导:李永惠

十五、进一步拓展校校、校地、校政合作与交流空间,优化专业布局

职责内容:1.深化与国内知名企业、与曲靖市的合作,与1-3个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科研联合攻关,建立战略合作协议;2.优化专业布局,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职责人:苏静、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

职责领导:柯昌平、李永惠、孙祖洪

十六、推进对外开放办学

职责内容:1.积极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学术、文化活动;2.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文化交流。

职责人:苏静、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陈郁

职责领导:李永惠

十七、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职责内容:1.总结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十四五”时期学院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2.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科、专业、人才队伍、条件建设等各类专项规划。

职责人:苏静、李韬、刘德任、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教授委员会全体成员

职责领导:柯昌平、李永惠、孙祖洪

十八、推进绩效分配制度改革

职责内容:1.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建立基本工作量制度,落实效率与公平兼顾的分配原则,调整基础绩效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发挥好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导向作用。2.按照学校总体要求,起草讨论稿

职责人:苏静

职责领导:柯昌平、李永惠、孙祖洪

十九、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

职责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发现的制度空缺或执行不力等问题,结合学校巡察组“蹲点式”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结合学院办学环境条件变化的实际,全面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强化执行力建设。

职责人:苏静、李韬、刘德任、吴明林

职责领导:柯昌平、李永惠、孙祖洪

二十、文艺精品的创作与展演,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职责内容:1.积极谋划和创作能展示学校、学院的文艺精品,获得各类活动、赛事和展演的平台和成果;2.发挥学院优势,推进文艺扶贫、文化扶贫扶智工作;3.积极申报2020年云南省委宣传部、曲靖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

职责人:苏静、宋子龙、许乔贵、王晶晶

职责领导:李永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