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科研

科研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建富博士到我院开展《音乐的符号系统》学术讲座

作者:陈郁发布时间:2021-11-29

       2021年11月29日,俄罗斯莫斯科大学艺术系博士生导师李建富博士到我院开展《音乐的符号系统》学术讲座,我院音乐学专业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由副院长陈郁主持。李博士首先介绍了符号学主要研究的是音乐的现象学性质,音乐学把音乐的存在看做是一种社会历史的现象,致力于在历史和现代层面上音乐功能的研究。其次讲解到音乐符号的形式包括有调、调式、和声、节拍、节奏、速度、力度、音、音色、音区等,表现为在声音的高音列期间形成音乐声音的节奏节拍特征(持续时间和暂停的组合),被创建并被感知为某种声学的(声音的)形态,该形态在各种民族—历史音乐环境中基于经验或音乐实践传统的先例而固定下来,并具有具体的意义。最后,从音乐与舞蹈和造型艺术的比较,阐明了音乐符号的三个含义:世界运动的图象、灵魂运动的图象、音乐演奏和理解过程中的心理生理冲动。

  李建富博士介绍称《音乐的符号系统》是莫斯科大学硕士及博士的专业课程,有一定的知识难度,但它是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讲座的时间不长,但是它为学院的同学们开启了一道通往音乐符号学的大门。李博士是我们学校老师专的校友,是学院同学们的师兄,1999年毕业于曲靖师范学院,2008年考取云南艺术学院硕士学位,后公派到俄罗斯留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留莫斯科国立大学任教。李博士拼搏进取的人生是同学们的榜样,为同学们考研升学树立了坚定的信念和信心。(陈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