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科研

科研

舞蹈系开展文化田野调查 助力非遗传承保护

作者:许乔贵发布时间:2021-09-22

920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掌握曲靖“确比舞”传承现状,舞蹈系深入麒麟区茨营镇红土墙村委会开展田野调查工作。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舞蹈系主任一行还探访了张德安和杨五斤两位传承人。


红土墙村


张得安,男,彝族,1953年出生,麒麟区红土墙村人。

2002年入选为云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和遗产彝族确比舞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杨五斤,男,1953年出生,麒麟区红土墙村人。

2002年入选为云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和遗产彝族确比舞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确比舞又称丧葬舞,是当地彝族举行葬礼时的传统舞蹈的称谓,在麒麟区东山一带的彝族村寨流传百年,历史悠久。舞蹈主要用垫、跺、踢、蹲等肢体动作,配以手巾拍打肩膀,动作刚健有力,节奏感强,是当地白彝支系彝族丧葬时最具代表的丧葬仪式之一。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与传承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项目传承现状,传承中遇到的难题等情况,为下一步开展保护“确比舞”工作奠定了基础。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做好传承人的保护与服务工作,对于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具有重要的意义。舞蹈系将不断挖掘和整理地方文化特色教材、开展项目研究、打造文艺精品等,继续做好传承人服务工作,关注传承人现状和需求,为传承人授徒传艺搭建更加便利的平台。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四大功能。曲靖师范学院作为云南省第三批“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充分履行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等的责任和义务,在服务社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不断增强自身的内涵建设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地方大学目标。